top of page
Search
  • 黃于真 諮商心理師

愛之語系列(四)-服務的行動

十歲的親親說:「爸爸會幫我修理壞掉的小車子!」

七歲的漫漫說:「我最喜歡媽媽幫我梳頭髮綁辮子!」

八歲的微微說:「我知道媽媽愛我,他會在我要校外教學時,為我準備我喜歡的點心,讓我可以帶出門,好開心!」

愛之語-服務的行動是透過為孩子做事情,最能讓他們感受到愛,例如:做家事、煮飯、幫孩子提東西,協助孩子完成他們需要幫助的事情…等。孩子從被服務的過程中感覺到自己是被愛被在乎的。

服務的行動對孩子的益處

透過服務的行動可以讓孩子學習如何幫助他人,甚至是無法給予回報的人,這使孩子從自我中心、希望他人能對自己的付出有所回報的狀態中,有機會經驗用無私的愛去協助他人。透過服務的行動,孩子可從中經驗到如何透過服務表達愛,並運用在其人際關係中,讓別人感受到愛的付出,因此家長如何進行愛的服務行動,會影響孩子對服務的行動的體會,也成為他在人際關係中為他人的需要服務的示範。




Q:如何進行服務的行動

●確認這是孩子想要的服務的行動 有些服務的行動可能不是孩子需要或想要的,這較常發生在青少年族群,例如:你為青少年做了便當,但其實他想吃學校營養午餐;你幫青少年安排了假日活動、補習班,但未經討論了解他的意願或感受,會讓孩子感覺不被尊重。當服務的行動未能讓孩子感受到愛時,愛的語言就變調了。

●按照年齡層為孩子服務 為孩子做他們無法自己完成的事情,當他們可以自己做時,就不為他們做完全部: 例如:

-為四歲的孩子鋪床單。

-為十歲的孩子煮飯同時也教他如何洗米、洗盤子。

-協助青少年一起修理腳踏車 。

Q:我為孩子服務會不會讓他更依賴我

志氣,十五歲,他的愛之語是服務的行動,在一次和父親談到話時,他和父親說:「有時會不確定你是否愛我,甚至感覺不到你是愛我的!」 有一次我在做勞作的時候,不知道怎麼畫比較好,希望你可以畫給我看,你說我很聰明知道怎麼畫,不需要你幫忙!但我只是希望你可以和我一起想辦法,還有一次,我不知道要選哪本參考書好,希望可以跟你一起討論,但你說我自己選就好。這就是我覺得你不在乎我的時候,我知道你愛我,但我感覺不到。

Ans:從志氣的回應中,可以看到當父母希望孩子獨立的同時,有可能忽略了讓孩子感受到愛,志氣並非依賴父親,他渴望從父親的陪伴中感受到被支持。因此,若您也非常重視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可以觀察孩子此時需要您為他服務的意圖是什麼?並權衡如何進行能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又讓孩子感受到你對他的關心與陪伴。

例如:

「孩子不知道如何打掃房間,可以教孩子如何打掃,和孩子一起分工完成。」

「孩子的扣子掉了不知如何縫,可以先幫孩子縫一次,並教他如何縫!」


Q:我需要對孩子服務的行動有求必應嗎?


Ans: 當你知道為孩子做一件事情能使他感覺到愛,並不代表您需要對他有求必應,當你邊幫孩子整理房間時,邊念著孩子房間有多髒亂,這時想傳遞的關愛就多了叨念的火藥味,以至於孩子感受不到你想傳遞的愛。

有時候,您可能會因著照顧孩子的責任感,希望能更盡力的經營和孩子的感情,但同時您已經處於身心疲累的狀態。建議可以先照顧好自己,選擇在有心力時為孩子做服務的行動,才不會讓自己覺得身心疲憊和勉強,覺得有怨言,畢竟,給予愛和付出是需要能量的。因此,若真的無法做到孩子希望你為他做的事情,可以用溫和、堅定的語氣和孩子說明,同時也讓孩子感受到你仍然是在乎他的。

下一集,將介紹《愛之語系列(五)-精心的禮物

將介紹如何透過禮物把愛傳進孩子的心坎裡

44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