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顧美德 諮商心理師

「有效溝通有方法!」如何說話,讓孩子聽得進去(上)



「我都不知道講幾次要他把電腦關掉,他還是講不聽。」

「每次都要我生氣發火,他才會慢吞吞地去做該做的事。」

「我也不想總是對他大呼小叫,但他就是講不聽、叫不動,真的很傷腦筋!」


如果你現在正處於親子溝通的困境中,邀請你在閱讀以下內容的同時,也回想一下那些讓你抓狂、挫折、無力的親子對話過程,探究一下「為何孩子講不聽」






在開始之前,先邀請你做一個「想像」活動:


不知道在想像的活動中,你有沒有感覺.....

說話的內容....


⦁在要求。例如:讀書認真一點、成績考好一點、不要一直在玩手機。

⦁在命令。例如:去把房間整理好、電腦關起來、去洗澡。

⦁在限制。例如:不要跟OOO走太近、手機只能玩30分鐘。

說話的語氣、態度.....

⦁沒法商量、選擇。例如:回到家馬上去寫功課,一定要先寫完才能玩。一定要去補習班/安親班,這樣你的功課才不會跟不上。

⦁沒法等一下。例如:馬上去把東西收好、你再不動作我就把你手機沒收。

或是

⦁語帶威脅、批評、比較、成見。例如:你再不聽話,我就把你趕出去!你怎麼那麼懶!為什麼你不能像弟弟一樣聽話、貼心!你就是這樣、你每次都……


現在再邀請你回顧一下,跟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是不是很多時候對孩子課業表現、行為表現的關注幾乎佔據你所有的注意力,你費盡心思、耗盡心力為的就是希望孩子能「表現好」。

筆者想說,期待孩子能在各方面表現好,並沒有錯,但時下很多父母遇到的窘況是,孩子不理會「你的期待」或反而用「叛逆」的表現來回應,這樣的處境若無法即時化解,將導致親子關係緊張、衝突;親子溝通無效、句點。

而這令人心力交瘁的互動關係,很關鍵的幾個成因:


● 孩子的感受、想法沒有被關照

● 孩子的努力及正向特質沒有被重視

● 親子關係沒有被滋養


家長每天像多頭馬車一樣得同時兼顧家庭、工作中種種事務,且承受諸多的壓力,忙碌又快速的生活步調很容易只關注處理事情、解決問題,但「關係」牽涉的是「人與人」,所以唯有「人」先被顧到了,關係中的大小事才能被更有效地處理。



46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