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黃于真 諮商心理師

愛之語系列(五)-精心的禮物

五歲的小寶,開心又珍惜的拿著手上汽車說,這是爺爺帶我去逛二手市場時買給我的。

十三歲的約翰,手中握著一顆簽名的棒球感動的說:「這是我參加比賽時,教練送給我的,雖然我並沒有得第一名,但他看見我帶著強烈的挫折和焦慮感仍繼續努力,覺得精神可嘉,將這顆棒球送給我紀念,希望我記得自己的突破,能繼續持之以恆。」


十五歲的志剛,手上拿著耳朵破裂的熊娃娃,看起來破舊不堪,卻被他視為寶貝擺放在床邊,他說:「這是媽媽過世前送給我的娃娃,每當抱著它,我就想起媽媽對我的溫暖熱切的照顧。」



當孩子的愛之語是精心的禮物時,送禮物給孩子就像在跟他說:「我在乎你,我愛你!」禮物承載著送禮者的愛,有些孩子會把禮物收藏在他覺得重要的位置。反之,當禮物被破壞或私自移動時,孩子可能會特別痛心。

選擇禮物時,可以和孩子一起共同討論,他喜歡和想要甚麼樣的禮物,例如:送衣服給孩子,可以和他一起去挑選款式,這會讓孩子感受到您想要了解他的用心。討論的過程是您了解孩子如何看待這份禮物的機會,讓您日後在選擇禮物時更得心應手。



小小孩和青少年對禮物的感受不同


根據專家們的研究,年紀較小的孩子認知能力還在發展中,較難想像您是如何耗費心力與時間在準備,更別說將其轉化成是您對他的用心。因此,對年紀小的孩子,建議可以直接送他們喜歡的實體禮物。


青少年,因為已具備抽象認知發展概念,累積的社交互動經驗較多、對大人精心設計和規劃禮物的用心較有體會,因此,禮物的心意比禮物的物品本身更重要!因此,建議可選擇體驗型的禮物。


例如:

  • 桌遊:當青少年有機會和您一起玩桌遊,可能會見識到彼此平常沒看過的一面,例如:不小心脫口而出的髒話、大人也會緊張怕輸、鎮定的大人原來也會慌亂…等,增進您和孩子之間的親密感,拉近彼此的距離。

  • 運動用品:當您知道孩子特別喜愛棒球,選擇送孩子棒球或棒球手套時,這會讓孩子在打球時,想起您對他「喜歡打球」的喜好也同樣看重和支持!若您也會和孩子一起練習,這棒球和棒球手套還會附加了您們之間一起玩時經歷的各種回憶。

  • 手工禮物:天氣冷時圍著您親手織的圍巾,會讓孩子心裡感到暖呼呼,感覺被您的愛所包圍。


然而,每個孩子都有其個別性,實際所選擇的禮物仍需依照您對孩子的觀察與了解決定喔!



為孩子選擇禮物時,可以思考以下問題:

  • 孩子對什麼樣的禮物會感到喜歡,孩子喜歡的禮物類別?

例如:

-花錢買的:汽車、貼紙、寶可夢卡、漫畫。

-不須花錢:一起旅行時撿的樹葉、去海邊玩撿到的貝殼。

-您和孩子可以一起參與製作或遊戲的禮物:桌遊、拼圖、美勞手做、需要雙人一起玩的玩具。


  • 禮物的心意不在乎花多少錢買的,從收到的禮物中可否感受到您對他的在乎和愛是關鍵。對年幼的孩子來說,禮物是不是花大錢買的並不重要!



身為家長,思考您對禮物有哪些考量很重要:

  • 您過去送禮物時,是否曾帶了暗示或期待被回饋的心態,能否接受送禮物時不附帶任何回報的條件?

  • 您可以接受孩子喜歡的禮物嗎?禮物對孩子帶來的益處是什麼?例如:玩具槍,您是否會擔心孩子會變暴力;漫畫、3C產品,您是否會擔心買漫畫或3C產品給孩子會讓他上癮。

  • 禮物的花費您是否覺得能承擔?例如:當孩子想要的禮物花費超過預算,可以和孩子說明您的擔憂,和孩子討論選擇其他禮物的可能性。


精心的禮物和獎勵是不同的:


送禮物的用意,不是出於兌換任何益處或交易,也不是做錯事情時拿來賠罪的補償!

例如:

  • 如果你這次考試有95分以上,我就送你最喜歡的棒球手套。

  • 如果你有幫忙做家事,我就給你100元零用錢。

  • 孩子對不起,因為我下班太晚遲到了,我有買你喜歡的冰淇淋給你吃喔!不要生氣。


禮物不能完全取代花時間陪伴孩子的時光!


身為家長們,白天要工作,晚上忙家事照顧孩子,要花心力和體力空出時間陪伴孩子,無疑是一大挑戰。但相信您愛孩子的心還是不變的,可能您會因為自己沒時間陪伴孩子而有些罪惡感,不知不覺用送禮物的方式對孩子表達關愛,這並不意外,送禮物似乎比投入情感的陪伴是更容易些。這有可能會讓孩子發展成為物質主義者,更難感受到物質以外的愛。



如何送禮物又能陪伴孩子?當您送禮物給孩子時,可以:

  • 和孩子聊聊他對收到這份禮物的感受、心情,讓孩子感受到您在意他收到禮物的感受。

  • 分享您送他這份禮物的心意,讓孩子知道這份禮物的意義。例如:上次經過那家店時,我注意到你一直目不轉睛的看著這個娃娃,我知道你很喜歡它,想給你個驚喜。讓孩子知道你有注意到他沒說出口的感受。

  • 送禮的同時,趁孩子心情好關心孩子的近況。


介紹完精心的禮物,您還記得愛之語有哪五種嗎?

分別是肯定的言語、身體的接觸、精心時刻、服務的行動、精心的禮物

下一篇,將說明《如何發現孩子的主要愛之語》。



51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