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黃于真 諮商心理師

解鎖親子關係的愛之語

身為家長,您是否在親子關係中有以下經驗:

「明明想對孩子表達愛,卻不知道如何說或表達?」

「明明是關心,卻沒辦法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得一清二楚」

「有時候,孩子似乎聽不到你想傳遞的愛」

在這「誤傳」的過程中,可能沒把愛正確地傳達給孩子

導致愛的兩敗俱傷。



每個孩子的內心都需要被愛填滿

小新八歲,自從搬家後,總是在老師說明完作業後,再問老師一遍,有時老師重複說明了很多遍,小新仍不懂再問,家人以為是聽力有狀況,但醫院的聽力檢查報告都正常,智力測驗結果也在標準範圍難。在家裡,父母發現小新變得更容易生氣,過去回到家會自動完成作業和洗澡的小新,卻開始拖拖拉拉,在導正督促小新的過程中,導致親子關係更多衝突,讓父母親很困擾。



在尋找小新出現改變的原因時,父母親發現搬家後因工作忙碌,幾乎沒有和小新一起玩遊戲的時間、接她上下學時都很匆忙,不像過去在回家途中會聊天、去公園逛逛,彼此的心是很靠近的。這些用心陪伴小新的過程是讓小新感受到被關愛的來源,但搬家後這些被關愛的經驗減少許多,推估是造成其不穩定的因素。

於是,父母親開始在時間可允許的前提下,恢復過去和小新一起玩遊戲、逛街的時間,幾週後小新減少許多重複問老師問題、寫作業拖拖拉拉的狀況,和家人相處時開心和情緒穩定許多,臉上又恢復了幸福的笑容。


從小新的故事裡,看見每個孩子的內心都有個「需要被愛填滿」的油箱,當油箱被填滿了愛的力量,如同車子加滿油,有動力運轉車子本身的功能。一個被愛充滿的孩子,就像裝滿油的車子般,因愛而充滿了內在的動力,有勇氣與力量發揮自身的潛力,面對生命中的挫折、人際關係中的失落、負面情緒,例如:不被同學喜歡、升學考試的結果不如預期,人際關係中的不信任感…等。身為家長,雖然無法為孩子擋掉這些挑戰,但透過親子關係裡的正向經驗,可以在孩子內心形成保護與安全感,使其更能有彈性和穩定的心力承接生命中的風浪。


一個被愛滋潤的孩子,在逆境中較能產生創造力、正面樂觀的態度面對,甚至能揭露脆弱的自己,以尋找自己需要的支持,例如:願意和信任的長輩討論遇到的困難、和信任的同儕分享自己的困難,積極努力找到自己的解決之道、對自己有信心、願意負責勇敢的面對自己不足,願意承認自己的疏失。



孩子需要愛,但怎麼愛呢?

根據蓋瑞‧巧門Gary Chapma的研究,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最能感覺到愛的途徑,稱之為「愛之語」,這是孩子最能理解到他人愛自己的方式,多數的父母是深切的愛著孩子,但卻不一定知道向孩子表達「我愛你」的方式有很多種,偏偏親子關係非常需要愛來滋潤,孩子從出生後第一個經驗到愛的機會,是和爸爸媽媽的互動,例如:嬰幼兒被媽媽或爸爸擁抱著、親吻、喝完奶後拍背..等,這些互動中傳遞著父母對孩子的關愛,能讓孩子感覺到安全與歸屬感。

當家長和孩子內在的油箱空缺著愛,親子關係裡更容易存在著防備與不信任感,家長想深入孩子的心理、進行衝突上的溝通、管教時就更容易卡關。例如:孩子不願意回應父母的關心、擔心父母無法理解自己的感受、將父母的勸戒、建議拒絕於千里之外…等。



愛可以孕育親子關係的發展,如何有愛無礙?

讓您在解鎖親子關係的歷程中,

有跡可循!

44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