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黃于真 諮商心理師

愛之語系列(一) 身體的接觸


「七歲的憂憂,剛上小學,每到要上體育課的日子總會特別不想上學,顯然上體育課對憂憂來說有些陌生與不安。他喜歡在上學的路上牽著媽媽的手一起走。進校門前,總會把身體依偎在媽媽身上一段時間才安心的離開」。


對憂憂來說,他的主要愛之語就是肢體的接觸,透過身體的碰觸會讓憂憂深切的感受到被愛,這都不如直說「我愛你」,送「貴重的禮物」來的深刻。透過身體接觸感受到愛的方式,例如:擁抱、親吻,或各種不同的身體碰觸方式,會讓憂憂感受到被愛。肢體上的接觸能讓憂憂感到安穩和愛,舒緩因即將面臨新環境的焦慮感。

對憂憂的媽媽來說,身體的接觸也許並不是個自在的方式,透過說話表達安撫與關心是媽媽擅長的方式,但七歲的憂憂不一定聽的懂大人的語言。簡單的牽手和身體靠近的溫度,卻直接地讓憂憂感受到溫暖,這對媽媽來說並不是容易且習慣的方式,是一件需要刻意練習的功課,但看見憂憂的需要,媽媽願意嘗試改變。




《愛之語系列(一) 身體的接觸》在各年齡層中的眉角

嬰幼兒

「當幾個月大的孩子哭時,媽媽抱起孩子走動,孩子變得安穩」

「孩子喝完奶時,媽媽輕輕的拍孩子的背,讓孩子感覺到被照顧」

「五歲的小米喜歡睡覺前和爸媽抱抱」


對於嬰兒,肢體的接觸更是最單純直接的關愛方式,餵奶、洗澡、換尿布,都是嬰兒透過溫柔的觸摸感受到愛的方式。當然,即便是嬰兒對觸摸的力道與方式也會有差異之分,例如:粗暴或急躁的碰觸和輕柔和強而有力的擁抱,在嬰兒內在產生的感覺是不同的,家長可透過碰觸時孩子的反應來區辨。



兒童

「快要12歲的樂樂常在媽媽洗碗時,會用力的捏媽媽的肩膀,或遮住媽媽的眼睛,有時無意間捏一下媽媽的手臂,或無意間抱住媽媽的大腿,有時樂樂也會跟爸爸玩類似摔角扭成一團的遊戲,樂樂卻樂在其中,這些舉動讓媽媽感到煩躁和困惑」


從故事裡看來,樂樂的愛之語其實是肢體接觸,觸碰讓他感覺到親密和有歸屬感。在了解了愛之語的概念後,樂樂的媽媽才明白了摔角、扭成一團的肢體碰觸玩鬧,是樂樂建立關係的管道,因而不再惱羞成怒,能夠理解這些是樂樂的愛之語,當然,若對樂樂靠近自己的行為感覺到很不自在的時候,媽媽也更知道用適當的表達拒絕。



青少年

當孩子進入到青少年階段,雖然孩子的愛之語是肢體接觸,但特別的是,青少年期待自己在同儕及他人面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因此有些青少年會感覺若在同儕面前和父母太過親密會覺得尷尬,怕被感覺自己是個小孩。留意和尊重孩子想要肢體接觸的時機對青少年來說是很重要的。例如:有些青少年接受在家裡擁抱,但同學來家裡時不喜希望被看見跟家長擁抱;讀書時間很長肩膀痠痛時,家長會幫青少年按摩肩膀…等。肢體接觸的方式會隨著年紀而有所改變。


當我對「身體接觸」的愛之語很陌生,怎麼辦?


如果在您的成長背景中,親人之間肢體的碰觸是很陌生的,或並不是你天生喜愛的愛

之語,可以從觸摸自己和感受他人對你的碰觸開始,例如:用按摩棒捶捶自己的肩膀、給人按摩、有節奏地拍拍自己的大腿….等,這可能是個打破肢體接觸障礙的開始,請記得,這是一個以愛為名的練習,先從不會帶給自己壓力,從您可以接受的肢體碰觸開始喔!


1,619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