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黃于真 諮商心理師

肯定的言語-五種鼓勵練習

如何點燃孩子內心的勇氣火苗?注入正向的力量?根據阿德勒心理學提出五種鼓勵語法,分別是: 肯定特質與努力、指出貢獻與感謝、看重努力與進步、表示事實、傳達接納與認可。 以下將簡短介紹這五種語法,讓您能在鼓勵孩子的過程中,有跡可循:


1.肯定特質與能力:指出特質或能力+描述實際的表現或具體事件

爸媽透過觀察、發掘孩子正面的特質和能力,並且說出來,讓孩子知道你看到「他的好」;孩子透過您的回應知道自己被看見了,也會因此相信自己確實有這些特質或能力,建立起對自己的認識和評價、感覺,這都涵蓋在自我概念的內涵裡,對於「我是誰」有越來越多的認識。

例如:

「你是個有愛心又慷慨的孩子,願意先把自己的護具借給弟弟用,免得他受傷。」

「你很有毅力和堅持到底的決心,我看見你雖然腳已經痠了沒力,跑得比較慢,但仍然跑到終點!沒有放棄!」

「我知道你很想吃布丁,但因為知道會過敏努力的忍耐著不吃!你很努力忍耐!不容易喔!」


2.指出貢獻與感謝:孩子具體的表現+該表現帶來的影響

指出孩子行為帶來的貢獻並向他道謝,會讓孩子感覺自己是有能力、有用的人,在團體中獲得歸屬感。

例如:「謝謝你在媽媽煮飯時,陪弟弟玩,這樣弟弟就不會到廚房來找媽媽,我可以很快煮好晚餐。」


3.看重努力與進步:描述孩子的作品或表現+指認孩子努力與進步

多數的孩子仍有贏過他人的競爭心態,這會產生忌妒與攻擊的心態,但健康的成長路上更需注入的是超越自我的動力,就像信心和勇氣,以提升自己。家長可注意孩子在過程中的用心及努力,強調過程勝於結果,即使未達理想,仍值得鼓勵;孩子會明白努力的價值,就不會只從結果成敗來評斷自己。例如:「最近你花了很多功夫練習彈鋼琴爬音階的動作,速度越來越快了,琴聲越來越順暢了喔!」


4.表示信心:陳述支持信心的客觀證據+我相信……

大人對孩子的信心,能夠讓孩子更相信自己、勇於面對新挑戰。信心最好有客觀證據的支持,而非無中生有,才有可信度。例如:「這個報告內容你已經練習很多次了,我相信明天你上台時,一定可以把你想講的大聲說出來。我對你有信心,你可以的!」


5.傳達接納與認可:描述孩子具體的行為、表現、情緒、意圖、態度與興趣

大人若能試著從孩子的立場去感受孩子的行為、表現、情緒等,孩子會覺得被接納。這類型的鼓勵,正傳遞給孩子「我注意到你了」和「你現在這樣很好」的訊息,孩子能學到接納現在的自己。例如:「你很興奮的來跟我分享你自己設計的圖,你一定很滿意你的作品囉!」

家長們可根據以上五種鼓勵的方式,先挑選自己最容易表達的語句練習,熟練後再增加其他種鼓勵方式的練習。


以「看重努力」類型為例,可以用「我發現你在努力進步」做為開頭語,再描述孩子具體的進步,從較制式的語句開始,例如:「我發現你在努力進步,越來越主動收拾好自己的東西」。




不熟悉「肯定的言語」,如何開始?

身為父母,也許從小你身邊的大人,較多使用命令與指責的口氣與你互動,即便想要透過肯定的言語對孩子表達關愛,但仍然腦袋一片空白。這的確不容易,但相信只要觀察和練習,一定可以做到。以下有些方法可以提供您嘗試:



  1. 小紙條-觀察和留意會讓你或其他孩子感覺到被肯定的字句,並記下這些字句。

  2. 感覺它-在心中默念並感覺會讓你感到肯定、溫暖的字句。

  3. 練習再練習-找機會練習對孩子說這些肯定的話,並觀察他們的反應。

  4. 修正-修正肯定的字句並反覆練習。

  5. 先肯定自己吧!用「肯定的言語」練習肯定自己,並感受一下你肯定到自己了嗎?

怒氣是鼓勵孩子的敵人

當父母怒氣滿溢時,就容易把怒氣傾倒在孩子身上,說話的聲量、語調都會影響孩子聽到的感受,因為聲音語調就像是你的臉部表情一樣,根據專家的研究,說話聲調比言語內容還要有明顯的影響力,尤其是對孩子,例如:「你現在立刻給我把地上的玩具收起來!」和堅定有力量的口氣說:「請你把掉在地上的玩具收起來喔!」

如果以上的鼓勵方式都讓您覺得不易執行,那就練習「感謝」吧!

「謝謝」的力量,很強大



其實,感謝」是人與人之間最簡單又直接的鼓勵。對孩子來說,肯定他在過程中的努力,雖然只是一句「謝謝」,就是很重要的鼓勵,對孩子具有積極正面的影響力。

例如:學齡前的孩子常跟著爸媽去辦事情,過程中難免不耐煩、煩躁,當你拍拍孩子、跟他說「謝謝你等我們」,孩子會聽到「我很努力、安靜的跟在旁邊的待著,被爸媽看見了」。這比起給他一張貼紙、只能讓他安靜5分鐘,肯定孩子的努力並謝謝他的效果好多了。

肯定的話說久了,就會變成你自己的語言和態度喔!有時我們雖不喜歡「否定」與「命令指責」的口氣,但仍會不小心脫口而出,若您感覺到這些話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可以和孩子表達你並不想傷害他們的自尊,也藉機讓孩子感受到愛著他們的你,也會說錯話表錯情,關係破裂了可以嘗試修復,這是個提供孩子經驗關係修復的好機會!幫助他們建立如何處理人際關係衝突的知識!

下一篇,將介紹《愛之語系列(三) 精心時刻

5,250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