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黃于真 諮商心理師

愛之語系列(二)-肯定的言語

13歲的普普,說:「我父親在我練習壘球的時候,他總會為我加油!球賽後會對我露出滿意的笑容說,你很努力!爸爸說專心在過程中盡力而為,別擔心犯錯,繼續努力練習比結果更重要。」

從普普的故事來說,他的愛之語是「肯定的言語」,透過親切、讚美和鼓勵的話傳遞正向能量給孩子,就像自己很在乎的重要他人,熱切的看著自己說:「我很在乎你」帶來的養份,滋養孩子的內在價值感與安全感。孩子內心的油箱會從肯定的言語中汲取愛的力量。




《肯定的言語》有哪些?

1.讚美的話 讚美指的是對孩子態度、行為、能力上的肯定,透過鼓勵和讚美能傳遞著我們肯定孩子本身的特質,告訴孩子我喜愛的是你這個人。

  • 讚美不能浮誇:若孩子接球接的很平庸,但你卻說:「這球接的真好!」這句讚美就失去了真實的效應。


  • 隨意讚美:在需要的時候運用讚美,避免讓孩子太過渴望得到讚美,或將其視為自我價值感的唯一來源,若沒有得到讚美而覺得自己不好。

2.鼓勵的話 「在一所國中的班上,老師邀請學生拿出一張紙來,列舉班上每個學生的優點,並且把它寫下來。老師收回紙張後,便在布告欄上列出每個學生的名字和被同學看見的優點。有些學生邊讀邊驚訝著自己都不知道有這些優點,例如:「原來這會讓別人覺得很重要」,或「原來這會讓人很喜歡啊!」、「我不知道別人會如此喜歡我」。這個活動讓每位學生對自己有十分正向的看法。 幾年後,當中有位女學生因工作意外過世,當家人打開她的皮夾時,發現有張被打開摺疊了無數次的紙條,就是當年同學寫上優點的紙,它被這位女學生視為寶貝珍藏在皮夾裡。」

鼓勵的好處

1.「鼓勵的話」能灌輸勇氣

給勇氣並激勵孩子試著做的更多,對一個幼童來說,幾乎每個經驗都是新的,學習走路、說話、騎小自行車都需要勇氣,當人受到鼓勵時,會覺得心裡充滿能量。例如:「是的,你做的越來越正確了喔!你辦到了耶!」

2.「鼓勵」使人放鬆和產生活力

鼓勵能使人再次感到活力,好像喝了咖啡,被注入提神的力量般,喚醒內在想要嘗試的動力!能激勵孩子產生自我評價,非仰賴他人的評價提升自己,並讓孩子感受到被尊重和賦能有時候,因為生活忙碌或壓力與外在刺激過多導致身心很緊繃,會卡住本來就蘊藏在我們內心的能量,導致感到動力缺缺、希望感匱乏,這時「鼓勵」是很好的催化劑,試著先從鼓勵自己開始,你曾經感受到自己需要鼓勵嗎?想想自己曾經聽到覺得被鼓勵的話,若有一句話,那時你最希望聽見他人對自己說的鼓勵是甚麼?

鼓勵可以使孩子經驗到「我可以」的能力感!

激勵孩子有勇氣面對挫折!

一起來練習「鼓勵」,點燃孩子內心勇氣的火苗!

1,24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