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黃于真 諮商心理師

愛之語系列(三) - 精心時刻

與各年齡層孩子精心時刻的例子

幼兒、兒童期

八歲的佳美說:「我爸爸每周會說故事給我聽,我知道他是愛我的。」 

五歲的勒勒在地上爬行,玩玩具,父母親跟著一起坐在地上,參與在孩子的遊戲裡,陪著她一起推玩具車、剪刀石頭布、畫畫..等!

青少年期

十二歲的偉德說:「我知道爸爸是愛我的,因為他會花時間一起陪我做喜歡的事情,打籃球、看我比賽!」


十六歲的敏敏說:「我知道媽媽是愛我的!當我遇到困難需要討論時,他總是會想辦法給我支持和討論,無論有沒有幫助,我確信知道他們站在我的立場,替我著想!




工作好忙碌V.S給予孩子需要的愛,這能兼顧嗎?

三歲的莫茉拉著媽媽的手說:「媽媽我們一起畫畫!」,

媽媽:「我現在不能一起玩,我要煮飯!」,

五分鐘後,莫茉又回來求媽咪一起去玩,

媽媽心急的回:「我還在煮飯啦!你自己去玩!」

三分鐘後,莫茉又再次回到廚房說:「媽媽一起玩!」

從莫茉的行為,透露出她的主要愛之語是「精心時刻」,可以看出,使莫茉覺得被愛的途徑是-媽媽在她身上全神貫注的注意力,這對莫茉來說極為重要! 但,媽媽此時此刻正火燒屁股的忙碌著家事,要兼顧工作和孩子需要的愛嗎?這是可能的嗎?答案是可以的!

若在忙碌事情的同時,固定安排陪孩子一起玩的時間,或在忙事情之前,先陪伴孩子玩。不在孩子來要注意力時才陪伴,可以減少孩子形成不擇手段要注意力的動力,例如:莫茉幾次經歷到媽媽做事情,不能陪自己玩時,便開始上演每隔三到五分鐘要上廁所的戲碼,媽媽擔心莫茉尿急便馬上放下手邊事,陪莫茉去廁所,莫茉真的想要上廁所嗎?

其實,她希望能獲得媽媽陪自己上廁所時,給予的「注意」,眼下「上廁所」是最能讓媽媽放下手邊事,專心陪伴自己的機會,年紀小小的莫茉雖不懂媽媽為何做事情就無法陪自己玩,但她仍觀察到,如何得到自己想要的關愛。


如何找到精心時刻的感覺?

不管幾歲,單身或已結婚,人人都需要這樣被愛的感覺~

請回想在你的經驗裡,有沒有曾經和朋友、家人、深愛的對方、另一伴相處時,感受到自己被了解、關心、被愛和認真對待,感覺彼此很靠近,好像其他的事情都無法干擾你們之間的時刻?當下你們之間那些互動讓你有這樣的感覺?


如何邀請孩子來「精心時刻」?

就像在邀請一位很重要的貴賓,把孩子當成一位大人,放掉家長的權威感,你和孩子都站在平等的立場上,問問孩子想做什麼、共同討論可以「一起完成」的事。例如:吃一頓飯、看電影、走一段路、打一場球,讓孩子知道你「特別為了他而排開一切事情」,當然!包括不划手機。 當「我不要!無聊死了!」的回答脫口而出,可能會讓好不容易提出邀請的你,立馬想撤退!孩子不想做你提出的某些事情,不代表他不喜歡跟你在一起,有時候這只是他下意識測試大人的誠意、測試你是否真的想要靠近他們,接納他們的世界的考驗。有些敏感話題,例如:為什麼休學、書念得如何?考試成績怎麼變差了?這些話題可能會增加你和孩子建立關係的困難度。試著當孩子的朋友,好奇、了解他的感覺和想法,甚至揭露自己成長經驗中曾經和孩子出現過的類似的經驗或感覺,這些「共同感」會拉近彼此的關係。讓孩子感覺到,原來爸爸媽媽也會和我有同樣的感覺。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許多爸爸媽媽習慣為家人做事情來表達愛!他們也許不擅長用言語說愛,但他們整日為你忙進忙出!

下一篇,將介紹愛之語系列(四)- 服務的行動

1,05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