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黃于真 諮商心理師

如何發現孩子的主要愛之語

了解了五種愛之語後,要如何發現孩子的愛之語是哪一種呢?

提供以下幾個觀察視角,讓您對孩子的愛之語有跡可循!


Ø 對學齡前或小學階段的孩子來說:

因為正在學習和經驗各種愛的表達方式,因此較難判斷主要愛之語,有可能會經歷到每種愛之語他都很喜歡的狀況,這是正常的。


Ø 青少年時期的孩子:

青少年正處於嘗試和發展自我的變動階段,因此隨著接觸到不同的生命經驗其愛之語會有所改變,有可能會讓家長們感受到摸不著邊的感覺,這是正常的。


因此,鼓勵學習愛之語的你可以認識每一種愛的語言,同時也讓孩子因著你用不同的方式對他表達愛而學會在人際關係中,知道如何在他人的需要上付出愛。



觀察孩子如何向你表達愛


Ø 若您的孩子年紀在5-10歲之間,向您表達愛的方式可能就是他的愛之語,或是他對您表達感謝的內容,很可能就是他的愛之語。以下可能是孩子會表達愛的對話!

例如:

「我喜歡跟你一起玩」、「我們一起來玩撲克牌」--精心時刻。

例如:

「謝謝你告訴我如何寫這個題目」--服務的行動和精心時刻。



注意孩子最常要求什麼?


Ø 孩子都需要被肯定,花時間被陪伴。因此當孩子高頻率的傾向要求某一類別的愛之語時,這可能是個提示,在告訴您可以多試試該類型的愛之語喔!

Ø 當孩子很常要求您跟他玩遊戲、散步,或睡覺前想聽您讀故事書,這可能在暗示著孩子的愛之語是精心時刻。若孩子常常詢問或讓您感受到期待聽到您對他的作品或表現給予評價,可能孩子的愛之語是肯定的言語。

例如:

「媽媽,你覺得我的畫如何?」、「你覺得這個造句好不好?」、「我的鋼琴作業做得如何?」


注意孩子最常抱怨什麼?


有時候,孩子不會直接表達自己想要什麼,而是抱怨沒有得到些什麼?例如:「你都在上班,你最喜歡上班,我們都沒有一起出去玩。」這些抱怨在表示著他希望能和您有精心時刻的機會,通常,一次性臨時的抱怨,不能代表孩子的愛之語就是精心時刻,但是若孩子的抱怨中頻繁的展現出孩子想要您陪伴他的期待,這可能是暗示孩子的愛之語是精心時刻,試著傾聽孩子的抱怨內容,再翻譯成他對你們之間的期待,此刻孩子想要甚麼?可以如何回應?





給予選擇發現孩子的愛之語

Ø 依孩子的年齡興趣而定,給予選項

例如:

「你喜歡跟我一起去吃你喜歡的冰淇淋,還是希望我們一起畫畫?」

「你希望我們一起去買你想要的禮物,還是我們一起去打棒球?」

「你比較想聽媽媽覺得你進步的地方,還是我幫你做你喜歡的蛋糕給你吃?」


Ø 家長們可記下孩子的選擇

持續摸索,判斷他的愛之語是什麼,若他高度選擇某一種愛之語的選

項,這就是個高度暗示。




不同年齡層給予選擇的例子:


Ø 學齡前的孩子:

  • 你希望我煮你最愛吃的義大利麵給你吃(服務的行動),還是想要媽媽陪你一起畫畫?(精心時刻)

  • 你想要跟我一起玩大拇指比力氣(肢體的接觸),還是我們一起去散步?(精心時刻)

Ø 當孩子十歲:

  • 下週是你生日,你希望我替你準備一頓你喜歡吃的大餐(服務的行動),還是一起去打籃球?(精心時刻、身體的接觸)

  • 你希望收到一張卡片上面寫著我覺得你很棒的地方(肯定的言語),還是希望我們一起做你最喜歡的餅乾吃?(精心時刻)

Ø 當孩子為青少年:

  • 這次生日,你比較希望收到想要的禮物(精心的禮物),還是我們一起開車出去玩?(精心時刻)

要觀察出青少年的愛之語的確不是那麼容易,可能經驗到您的提問得到很少的回應,或感受到青少年在考驗您是否真的想了解、關心他們的感受,他們不是故意的,也不是針對您!請記得,不要因此灰心或打退堂鼓了,當您感到自己滿滿的熱情被澆熄好挫折時,先深呼吸、安撫穩住自己後,再接再厲!


Q:當孩子疑問您為什麼要給選項時?

對有些孩子或青少年來說,直接告訴青少年自己在尋找他的愛之語,可能會引起反感或抗拒,甚至會讓青少年因為知道您的意圖而操弄,建議用被動的觀察方式,或當孩子問到您的意圖時,可以告訴他自己只是想多了解和關心他。


Ans:您可以告訴孩子:

我在乎你,希望也能考慮到的你的感受和喜好啊!不然都是我自己決定,也不知道是不是你想要的?透過各樣的回應表達你對他的關心和在乎,你看重他的決定。





愛之語能讓孩子發展同理心


根據同理心的發展歷程,四歲前的孩子,處於自我中心的階段,因「解讀心智」的能力尚未發展,幾乎只在乎自己的感受,難以從他人的立場看事情。五歲開始,孩子解讀他人動機和需求的能力才正要發展,可能還不太知道如何顧慮到別人的需要,不曉得溝通能促進關係發展的益處。您可以藉由練習愛之語,促進孩子經歷和大人之間的情感連結,當孩子被愛得夠多時和感到安全時,其同理心也逐漸萌芽,更能感受到他人的需要,更願意付出愛與關懷。


鼓勵您認識和練習每一種愛的語言,同時也讓孩子因著您不同愛的表達方式學會在人際關係中,懂得如何在他人的需要上付出愛,與人從心連結!


下一篇將介紹《愛之語系列-如何向孩子示範同理心》

讓孩子感受到您正在讀他的心

1,89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