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01.jpg

[年度場次]

參加人次:927

總場次:75

所需經費:185,640

家長團體計畫

失親兒基金會目前共服務4,000個失親家庭,而失親事件通常會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影響親子關係,為協助失親家庭重新恢復運作,特別設計培力計畫:親子溝通、提升教養知能,使家庭和睦,邀請您和我們一起陪伴失親家庭,讓愛再次回到家。

因為有您們,我很幸福 / 小雅媽媽

在我參加家長團體之後,認識了許多不同的家庭樣貌,看到每個家都有自己的不容易。仔細想想,我才知道自己其實很幸福!因為一直以來身旁有許多人幫助我、陪伴我,讓我在經歷困難的時候,能有倚靠、有盼望,就像失親兒基金會的社工們,在我當時無暇照顧孩子的時候,願意伸出援手協助關心我的孩子、更給予他們正確的品格觀念,回想起來我真的滿心感恩。

 

在家長團體過程中,我們會跟其他媽媽、阿嬤的成員,一起討論解決彼此的親子問題。在團體成員與社工的鼓勵下,我也鼓起勇氣再次和家裡青春期的孩子分享當時失親的感受與景況,最後向他們為當時自己關心的不足而道歉,意外的,孩子們都願意同理且接納我的困難,多年來的虧欠感,也在這時候得到完全的安慰與釋放,謝謝家長團體,讓我能重新建立美好的親子關係。

家長故事.jpg

「透過料理拉近親子距離」 / 江社工

本方案在設計時,是期望培力家長擁有第二專長,改善家庭的經濟與親子關係。另一方面,也藉著健康飲食知識,解決孩子過敏體質和肥胖問題。透過專業港式煲湯食療學習和訓練之後,家庭減少外食機會,多一點家庭合作完成桌菜的經驗,促進親子關係,提升家庭向心力與歸屬感。

 

參加的家長都分享,學習煲湯讓他們與孩子之間重新拉近距離。「孩子從不要喝湯,到今天煮什麼湯?」、「主動幫忙備料洗菜」、「向媽媽詢問如何製作煲湯」、「一起討論如何讓烹飪更好吃」。煲湯團體不僅讓家長學到食材的運用、烹飪的技巧與第二專長,還能透過備料與烹飪的時候,增加親子共同話題,建立良好關係,這是家長團體最大的目標之一,家長們的成長也讓我們感到十分欣慰。

家長的話

「因為參加了團體,讓我知道如何與孩子構通」 - 小文媽媽

「我與家人之間的感情越來越好了」 - 辰辰媽媽

「如何表達愛是很重要的一個功課」 - 小君媽媽

​家長回饋單

05.jpg
06.jpg

活動方式

07.jpg
08.jpg

- 認識成員建立信任 (破冰活動、團隊建造)

- 互相關懷與鼓勵 (彼此敞開、認識自我、學習同理關懷)

- 親子教養分享 (情緒管理、品格教育、衛生教育)

- 家庭關係建立 (親子溝通、信任感培養)

家長支持團體:由團體活動,帶領家長恢復心靈,並同理內心悲傷,學習教養知能、親子溝通,重建家庭感情。

10.jpg
11.jpg

家長工作坊:培力家長擁有第二專長,透過課程讓家長提升專業技術,用以改善家庭經濟可增加收入,鼓勵家長經營品牌,也透過食物建立親子關係,今年工作坊為「食療養生煲湯」。

- 技能培養 (圖為家長煲湯研習團體,最後習得證書)

- 銷售經營 (學習產品拍照、經營臉書社團、銷售分享)

- 取得證照 (進行結業考試,最終頒發證書,鼓勵家長考取專業烹飪證照)

失親兒基金會邀您支持「家長團體計畫」 

有你一起,讓愛加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