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年度場次]

參加人次:180人
總場次:15場
所需經費: 1,276,840元

​失落

A6507207.JPG

失親兒在面臨親人過世時,許多的家庭都認為孩子還小,對於死亡的事情都避而不談,然而缺少表達內心的情感下,直接影響孩子的恢復能力。因此有孩子長期陷在失去親人的傷痛當中,甚至將責任歸咎於自己:「要是我當初沒有…,媽媽就不會過世了」。

「爸,我有寄信給你喔」

台北的陳媽媽一家,在丈夫過世後,媽媽便獨自擔起家裡的經濟,但也發現孩子時常因為想念父親而在睡前哭泣,自己也會因為生活的壓力掉眼淚。

社工邀請陳媽媽與姐弟倆參加悲傷輔導團體,在諮商師的引導下,陳媽媽終於說出丈夫生病時,為母則強的歷程,但內心壓抑的思念卻無從述說。在悲傷團體的最後,活動安排參加者寫信給過世的親人,一家人在寫信的過程中,終於彼此敞開心房。

弟弟:「爸,我想念你做的冰沙,如果以前我早點叫你不要抽菸,你就不會生病了。」隨後貼上最心愛的汽車貼紙。
媽媽:「老公,我好想念有你在的時候,幫家裡遮風擋雨,兩個孩子雖然偶爾會吵架但很貼心,攤子的生意還可以,你在天上記得要保佑我們喔。」
姐姐:「爸爸,我好想再聽你說故事,我要升小六了,我會好好照顧弟弟的」

於是,一家人決定每當想念爸爸時,就寫信給爸爸,並收藏在紀念盒裡,相信他,一定會收到信的。

 

 

 

  • 失落支持團體

透過引導、探索式的互動團體,幫助喪親的孩子們在安全、開放的環境中學習「面對失去」、「表達情緒」、「悼念親人」及「認識死亡」。透過細細聆聽孩子們失去的經歷及內心的感受,讓孩子們感受「有人同行」的支持力量,而能獲得療癒、走過哀傷。
團體中,藉由諮商師引導,孩子說出埋藏在心底對父母的想念與回憶,用表達性藝術的方式整理心中產生的悲傷、掙扎、愧疚、糾結等情緒感受,學習用不一樣的方法表達自己的哀傷,勇敢說出想念。

 

   孩子的話

「我心裡一直想讓爸爸知道我很愛他,在活動中我終於有機會完成了!」- 小凱

「原來,有其他人跟我一樣,了解我失去媽媽的孤單與痛苦」 - 小恩

「在團體中我感受到溫暖與愛,而且遇到與我相同經歷的朋友!」- 安安

 

活動方式

0A6507265.jpg

看圖說故事:藉由圖卡開始述說親人過世的經過,試著承認、試著接受。

0S__142467103.jpg
0S__142467102.jpg
喪親團體台中-56.jpg
喪親團體台中-50.jpg

心情沙罐 / 心情調色盤:

讓孩子探索、整理內在情緒,透過賦予情緒顏色、樣貌、故事,引導認識情緒、認識悲傷。

0S__142467105.jpg
0S__142467098.jpg

我們的紀念冊:回想與親人最深刻的生活經歷,勇敢想念、勇敢回憶。

0S__45039714.jpg
0S__142467104.jpg

有些話想對你說:

將內心對親人來不及說的話語、未曾表達過的心意,藉由寫信的方式說出,學會接納、學會說再見。

0messageImage_1589536822069.jpg

鼓勵獎狀:頒獎給自己,學習自我肯定。

失親兒基金會邀您支持「失落支持團體」,
一起關懷他們、鼓勵他們,用愛陪伴孩子走過生命中的不容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