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lanayang

網球公主


「不必給孩子千百萬財產,卻教育他有不跌倒的能力;並給予感恩心、樂觀心與積極心的培養,就是最大的財富,孩子的一生,都會帶著他…。」這是很久以前在書上讀到的話,存放在心底好一陣子,直到今天和小婕對話後,她的故事重新讓我看到這幾句話的身影與價值。小婕雖然害羞、話少,不太主動與人分享,但在她的故事裡,看到對網球的熱愛與執著;在笑與淚中,看到貼心與打不倒的韌性。

小婕今年13歲,是國中的新鮮人,與父親、祖母、哥哥同住。她九個多月大時,媽媽就過世了,爸爸努力維持家計,但也只能找到粗重的臨時工工作;祖父則因為多次中風已癱瘓臥床十幾年,在去年過世;祖母是她生活起居上的主要照顧者。小婕和哥哥平時會貼心幫忙做家事、煮飯。生活中,雖然孤獨和無助感不時會以排山倒海的姿態襲來,但勇敢又懂事的小婕,學會擁「抱願」望同行,而拒「抱怨」於心門外。

訪視過程中,祖母心力交瘁的分享:「生活過得很辛苦,除了之前祖父看病期間所積欠的醫療費外,還有小婕和哥哥的學費及生活費、網球練習與比賽的支出…,這些龐大的開銷,常常壓得一家人喘不過氣來…,不過,安慰的是小婕和哥哥都很乖,哥哥假日時會去餐廳打工,而妹妹不僅功課優異、善於畫畫,網球表現更是頂呱呱…。」祖母分享時,小婕在旁邊難過的哭了起來,雖然一直安靜的很少出聲,但家人的故事小婕都是有放在心裡面的,而這些逆境帶來的辛苦也都很在乎的。

許久低頭不語的小婕,在擦拭眼淚、收起悲傷後,分享與網球相伴的點點滴滴:「訓練過程很辛苦,不管晴天還是下雨、夏天還是冬季,早上六點不到就要到校練習,放學後也要強迫自己放下整天上課的疲憊,專心的繼續練。當然,假日時,也是要犧牲玩樂與休息的時間,繼續鍛鍊自我、加強球技…。」小婕優異的表現,從家中櫃子擺放的大小獎盃、牆上掛著的獎牌,已清楚的將答案告訴我們了。對於網球情有獨鍾,期望有朝一日能站上國際的舞台。

為了支持小婕築夢的心願,本會申請了「圓夢專案」的計畫,除了資金補助外,最重要的就是鼓勵有夢想的人,縱使在不得時的環境中,也要看見機會與相信自己。我們深信每一個孩子都是璀璨的鑽石,或許現在的環境烏雲籠罩,但雨天過後,仍會有晴天。同時,也告訴小婕圓夢計劃的另一層意義,就是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因為有很多的人在關心我們,搖旗吶喊地加油。

訪視快結束前,小婕表示再過ㄧ個禮拜,就會有花蓮縣網球選手的選拔比賽,若比贏就可以代表參加全國的比賽。所以這陣子的訓練更辛苦,但會努力練習,打出佳績。看到小婕應大家要求做出發球動作,作勢要擊出拋上去的球。網球選手的靈魂頓時湧現出來,堅毅的眼神,加上漂亮精標的動作,彷彿瞬間將我們帶進比賽的實況現場裡,屏著氣,緊張又興奮地等待球的揮擊…。

(訪視的一個禮拜後,小婕在選拔賽打出佳績,雙打賽事裡一路過關斬將,最後以第一名的成績取得選手的資格,未來將朝著全國的賽事邁進。讓我們一起祝福小婕,加油!)




13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