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lanayang

喂,你好



去年十一月,社工接到小勵媽媽一通電話,告知「因為工作不穩定,經濟困難,仍未繳清分期付款的摩托車被機車行強制帶走,怎麼辦?」

今年七月及八月分別又接到小勵以訊息求助,「媽媽她住院了,可是沒有錢付醫藥費,該怎麼辦?」社工員接到聞訊,隨即前往醫院探視關懷,並協助這個家庭申請急難救助、連結經濟扶助管道。

小勵是一個非常上進、體貼、順服又懂事的孩子,5年前父親過世後,就與母親相依為命,在外租屋維生,母親因為工作不穩定,生活相當困窘艱難。禍不單行的是,母親身患糖尿病,多年來必須靠打胰島素及吃藥才得以穩定病情,有時母親糖尿病嚴重發作,半夜需要小勵陪同掛急診是常有的事,雖然如此,母女倆總是笑笑的,以感恩正向積極的心告訴社工,「沒關係,上帝會眷顧我們」。

為減輕家庭經濟重擔的緣故,小勵前年以優異成績考上本地有名的技職學校,更獲取學費全免的資格;不僅如此,為了爭取學校提供每月5千元的生活補助,好幫忙母親分擔租金及生活費,小勵每學期也努力達到平均80分以上的成績。

近日社工至家中訪視時,母親引以為傲地告訴社工,小勵在本學期拿到全班第一名,雙眼泛紅的母親,繼續娓娓道出小勵為了分擔家中的經濟困境,常努力用功讀書,甚至告訴她未來規劃到美國深造的夢想,淚眼汪汪的母親既欣喜又無奈的告訴社工員「我們家經濟不好,不曉得小勵能不能圓夢。我就只會生病,徒然增加孩子的負擔及壓力,我真是…」,此時只見小勵拍拍母親的肩膀不發一語,停頓一下!擦乾母親及自己的眼淚後,緊握母親的手輕鬆的說「沒有關係的!」倆人互視笑了笑。一旁的我看見母女倆的情感是如此的真實,深被感動,也讓我感受「唯有愛!」能讓兩雙手緊緊牽繫著。

媽媽常說:「我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只能感謝基金會給我們的幫助,讓我們能活下去,希望小勵將來長大後,也能回報社會大眾的愛心。」

有一首歌常繫浮現在我的腦海中,歌詞說道:「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這首歌不僅激勵我要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抓緊機會成為孩子們隨時的幫助,同時告訴及感謝所有默默奉獻的善心人士們,即使為了所服務的孩子疲於奔命、精疲力竭,但只要想到若每個人都能為這些活在社會底層的弱勢群體「多想一點、多關懷鼓勵一點、多做一點」,好叫他們能夠得到援手、感受溫暖、獲取支持、脫離困境,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




11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