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lanayang

重心打氣


  「媽媽,她是誰?」躲在母親身後露出半顆頭,純真的雙眼直盯著我,眼神裡充滿疑惑和好奇,這是我與維尼第一次的會面。當我問候他時,他始終低著頭不敢抬頭看我,只是含蓄的點頭與搖頭來回應,我似乎可以看見他與外界隔起的那道牆,而在那道看似堅固的牆後,或許隱藏著一段特別的故事。

  維尼的母親開始娓娓道來,孩子幼稚園階段時,在課堂上注意力不集中,而且時常說自己手腳的關節疼痛,母親帶他就醫,經醫師診斷為過動症和罕見疾病-軟骨發育不全症,無奈的是目前的醫療科技無法治癒軟骨發育不全症,醫生建議以復健的方式像打籃球、游泳來延緩軟骨萎縮。母親提到這段往事時語帶哽咽地說:「醫生宣布的當下,我真的愣住……,最擔心的情況還是發生了!」

自此維尼每個月須要定期就醫控制病況,龐大的醫療費用和游泳復健費用,壓得母親喘不過氣,再加上當時父親經商失敗負債、罹患憂鬱症,家庭重擔完全落在母親身上,長久下來造成母親肝指數過高、營養不良的狀況。維尼知道家中所經歷的事,雖然他身體狀況並不是很好,但他仍然選擇堅強,安慰生病的母親、陪伴憂鬱的父親,總是將快樂與活力帶給身邊的每個人。

 「和父親打籃球」是維尼一直以來的願望,但因為父親的身體狀況,鮮少有機會和維尼外出運動,今年端午節前夕,父親答應隔天要陪他打籃球,他開心的將籃球充飽氣,但父親當晚卻突然心肌梗塞不幸逝世,再也無法履行和維尼的約定……,而維尼也無法實現這個心願了!

父親過世後,原本活潑開朗的維尼變了,每節下課都趴在桌上哭泣,不願參與同學間的談話,變得極度缺乏安全感,不敢自己去上廁所,且無論母親到哪都要跟著,他的理由是:「我怕你跟爸爸一樣,一出去後就會見不到你了!」天真的維尼還問天父說:「天父,祢為什麼要帶走我的爸爸呢?我才八歲,我還那麼小!」晚上睡覺時,他總會把藏在枕頭下父親的照片拿出來,邊看邊說:「爸爸我好想你…」每晚都帶著淚濕的雙眼入睡。

  在得知維尼的狀況後,我和同工們討論後決定,為了完成他的心願,舉辦一場【公益籃球交流賽】,我們透過網路交流平台(失親兒基金會高雄辦公室粉絲團)發佈消息,還有電台DJ協助宣傳後,許多志工報名並熱心投入活動,將愛化成行動來支持維尼。志工們不僅陪伴他打籃球、還贈送球鞋,有位朋友得知消息後聯繫我,她因為罹患血癌進行化療無法到場,所以買了一件球衣送給維尼,並寫了信,用自身的故事來鼓勵維尼走出傷痛。

  當天是我第一次看見維尼露出笑容,他用可愛的笑臉對我說:「有這麼多大哥哥、大姊姊陪我打球,真的好快樂!」維尼事後寫信感謝陪伴並贈送他禮物的大哥哥、大姊姊。從那天後我邀請維尼參加課輔班、新兵體驗營,他都一口答應,在課輔班他學習面對最沒把握的英文,也教導其他孩子作業;新兵體驗讓他挑戰自我,了解自己能戰勝人生中每個困難。

  哥林多後書1章4節這樣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每位失親的孩子背後都有一段令人動容的故事,他們或許此刻剛經歷著生離死別的過程,或許正在努力適應改變後的生活。若你曾領受上帝豐盛的慈愛與恩典,一定更了解這些孩子多需要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加入關懷失親兒的行列,成為孩子們生命中的天使,幫助他們在基督的愛裡變得更加堅強,帶著勇敢與盼望的翅膀飛出心牆,在藍天之下翱翔。




16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