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lanayang

單車魂阿利


阿利是一名國中生,父親要照顧年邁祖母、阿利與阿利姊姊,每天因為工作晚歸,對於孩子的教育力不從心。一家四口生活在租來的三合院一側,礙於家庭經濟,這個空間狹小、光線不足的矮房成為阿利家安全的避風港。

你好,初次見面! 阿利去年參與基金會舉辦的單車冒險治療團體環半島方案,同行社工觀察到阿利非常喜愛單車,騎乘過程遇隊友車子出問題會主動協助,成為團隊的換胎手及幫手。今年二月,第一次與阿利在家見面,再次提起去年環半島的話題,並與他分享嘉義服務處騎單車的影片,阿利專注且好奇地觀看著。當他得知暑假將舉辦環南投公益鐵馬活動並邀與我們一同場勘路線,他瞬間從不發一語到立即答應,心中的雀躍全寫在阿利臉上。

句點王到開啟話題

阿利由社工陪同,有機會到單車店擔任一日實習生,認真學習單車相關知識與實際演練維修單車技術,當天還意外獲得老闆的獎勵金,給予阿利肯定與鼓勵。前一晚接阿利前往服務處過夜時,試圖與他聊天,但總得到阿利的「嗯」、「不知道」回應,「你喜歡看電影嗎?」開啟與阿利的對話,「院線片」這三個關鍵字使阿利眼睛為之一亮,共同享受了一場精彩的視、聽覺效果電影後,自然地在討論電影、玩遊戲過程中打破阿利的心房,並願意分享。


轉變與變化

阿利沈迷手機網路與遊戲,父親仍採放任管教,僅依賴學校及教會老師對阿利的關心與教導,只要從學校得知阿利不聽話,父親便習慣以嚴苛的方式管教,使得阿利開始認識了一群校外朋友,到晚上七、八點才回家。 阿利在學校的狀況幾度因學習態度不佳令老師擔憂。與老師協議後,先暫不讓阿利參與暑期辦理的公益鐵馬行前訓練,借此機會使阿利知道許多事並非理所當然,當負自己應負之責,讓阿利看見自己在校需盡學生本分義務外,更重要的是看到自己不當態度且需為自己行為負責。在青少年容易變動的階段,學校、教會老師及家長擔心阿利在此時期學壞,以不同的立場與角度介入,最終仍希望阿利在品格及待人處事的態度避免產生偏差行為。


持續陪伴與同行

​ 在阿利參與公益鐵馬行的過程中,我們看見他樂在其中,在團隊裡認識不同朋友、公益服務中的付出、單車組擔任修繕工作等的參與及努力值得被肯定。九月份回到學校,輔導老師看見阿利做事態度較積極,且整體學習狀態較穩定,告知阿利下學期能參與捷安特的職涯體驗,阿利非常興奮與期待。透過與阿利的相處及陪伴,在渺小的事上看見細微的改變,更能感覺在每一次的接觸中漸漸發酵,期盼能帶來成長與改變的契機。




2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