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lanayang

慈繩愛索




就讀小六的瀚瀚,去年第一次報名參加巴克萊職業探索體驗營活動。「老師,再麻煩您了,這個孩子比較好動、好奇心很重,要請您多費心了…。」七十多歲的婆婆,是瀚瀚的主要照顧者,瀚瀚的爸爸過世後,她獨自一人撐起了這個家。帶著些許的擔心,婆婆將瀚瀚送至集合地點,臨行前除了請老師多多關照之外,也特別囑咐瀚瀚要「跟著」老師,不可以亂跑。

好動的瀚瀚告訴我,這次其實是被攀岩垂降活動吸引而來。也因此,當大家在「童玩節」、「攀岩垂降」二擇一活動時,即使大多數人選擇參與童玩節,但他仍毫不考慮留在利澤簡營區,為的就是要體驗「攀岩垂降」。

攀爬在傾斜的坡上,我看見瀚瀚蹬著腳使勁地往上用手抓住岩塊,時而停留原點,眼睛觀察岩塊的形狀及位置,思考著下一步的落點。過程中,瀚瀚幾次因為手滑不慎鬆落而懸空,但他努力不放棄,最後在確保繩教練的引導協助下,終於到達了頂端。在手碰觸到岩頂那一剎那,我聽見瀚瀚發出「YA!」的開心呼喊聲!

成功攀岩攻頂後,瀚瀚還挑戰了垂降。站在高台時,瀚瀚有些緊張地收起了笑容,在身體往後傾倒的瞬間,一股未知、突然失去重心的恐懼,也清楚地顯露在瀚瀚的臉上。但隨後不久,順著繩索垂降下來時又捕捉到他隨後比出了勝利的手勢。

基金會介入服務近七年的時間裡,瀚瀚從語言表達障礙、輕微過動無法專注,透過語言治療師、家人以及基金會社工的長期關懷陪伴下,慢慢地建立自信、勇敢地表達心中想法。如今更在基金會舉辦的攀岩垂降冒險體驗活動中,陪養出「愈挫愈勇、不放棄」的生命韌力。

勇於挑戰的瀚瀚,在營隊活動裡認識了耶穌;也在最後一天的晚會裡,主動舉手表示願意讓耶穌成為一生最大的幫助。我將瀚瀚挑戰「攀岩垂降」的影像,用 line傳給了婆婆,並且和婆婆分享瀚瀚在營隊活動裡的點點滴滴,包括他想更認識耶穌的心意。

本身是傳統民間宗教信仰的婆婆,看見瀚瀚充滿自信的影像,除了開心地將這些照片再轉傳分享給瀚瀚的學校老師之外,也回應到:「這個孩子從小就喜歡冒險挑戰。我年紀大了,沒有辦法陪他一輩子。如果有一個信仰可以帶給他好的品格、好的影響,我很願意讓他多參與接觸,很謝謝老師們的陪伴和用心!」

和瀚瀚的婆婆一樣,每個人都是有限的個體。就如「社工」,我們的角色,沒有辦法陪伴個案一輩子。唯有「耶穌」,耶穌的愛,是慈繩愛索,就如同「攀岩垂降」時的確保繩。當我們爬登人生的高山,或墜落生命的幽谷,那確保繩就是耶穌。祂信實、永不改變的愛,能牢固地繫住我們,渡過每個危難時刻。來吧!跟隨耶穌,緊抓住這慈繩愛索!




6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