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失親兒基金會諮商中心

陪伴Q系列【我可以怎麼陪伴你?】



Ø孩子需要大人協助經驗悲傷嗎?

孩子在喪親過後和大人一樣會感到傷痛,但孩子的限制在於:

  • 孩子的認知發展影響孩子對死亡的瞭解。

  • 孩子只能用有限的能力以口語表達自己的感受。

  • 孩子對難過、悲傷、痛苦等情緒感受其忍受能力很有限。

  • 孩子對於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是很敏感與感到害怕的。在失去親人時,大人通常得到周圍人的關懷與安慰,但孩子可能會對於和同儕談論悲傷的經驗覺得尷尬、不知所措、或自卑。

孩子可能因上述的限制會避免或比較少談論他們的悲傷與失落感受,大人提供孩子穩定安全的陪伴關係是很重要的,讓孩子的悲傷情緒能夠適時的吐露與表達,這樣勇氣和生命的力量才能逐漸注入到孩子的內在,讓其有力量面對與調適失親後的生活。



Ø家長可以用什麼樣的態度陪伴失親兒?

面對親人的離世,各種情緒可能會排山倒海的湧上來,無論是大人或孩子可能會感受到悲傷的情緒環繞中生活裡,真實的眼淚和各種想念會讓人不知該如何是好,如何幫助自己和孩子度過悲傷失落,雖然沒有固定公式,但有四個基本態度是陪伴的基礎

  1. 理解接納:悲傷情緒可能是憤怒、困惑、孤單、麻木沒有反應,可能還在接受親人過世的過程中,請別評價或否定自己與孩子在喪親後的情緒反應,不要求自己和他人要有一樣的感受。

  2. 耐心等待:個人所需的悲傷療癒時間不同,不要急、不比較、慢慢來,對還說不出悲傷情緒的孩子,可以耐心等待。

  3. 善待自己:家長應重視自己身心靈的需要,照顧孩子情緒之前,更重要的是要照顧好自己,才有力量支持與陪伴孩子的悲傷情緒。

  4. 支持系統:情緒不穩定或覺得需要協助是失親後正常的狀況,可以尋找身邊有哪些可以支持自己的對象,例如:在需要陪伴的時候可以找信任對象聊聊,需要買生活用品時候有誰可以和自己一起去買,有誰可以在需要的時候幫忙照顧孩子。

18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