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失親兒基金會諮商中心

陪伴Q系列【我該和孩子談論死亡嗎?】

父母的去世,對兒童與青少年的生命是巨大的失去。身為孩子的家長或其他重要他人,常會產生以下的疑問:


我該和孩子談論死亡、相關事件,甚至是創傷性事件嗎(如:自殺、事故災禍)?

別怕和孩子去談論這些!就長遠來看,若是不能自由地談論這樣的失去或表達出悲傷、憤怒等情緒,孩子復原的過程將更加艱辛。孩子通常會模仿照顧者的情緒與行為模式,所以讓孩子知道您的感受(難過、痛苦、憤怒等)或是您如何面對及處理悲傷,會是一種很好的示範,讓他們知道他們也可以去感受和面對自己的內在感覺,任何感覺都是正常也被允許的,這將對孩子非常有幫助。


我應該如何和孩子去談論這些事情?

找個適合的時機、地點和孩子坐下來,告訴他們會去想這些事情是很正常的,您可以和孩子分享自己的感受與想法,邀請孩子任何時候有需要都可以找你談談,之後讓孩子自己決定他要說什麼以及說多少。

記得,傾聽孩子,盡可能回答他們的問題。您的答案對孩子而言是安慰和支持。有時孩子對死亡這類事情的疑惑甚至超越大人的理解,這時告訴孩子您也不知道答案並感到困惑,這是很真誠的處理方式。因為當孩子知道能和大人分享這些未知,他們會覺得更有安全感。別讓孩子感到這當中有任何隱諱或秘密在其中,這反而易讓孩子胡思亂想。




10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