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失親兒基金會發展部

媽媽, 為什麼?


文/屏東 ∙ Suya


亭亭小學三年級時,親身父親因為負荷不了生活中的壓力,選擇輕生,完整的家庭一夕驟變,成為無法彌補的缺口,原以為有了繼父能彌補心中缺憾;沒想到,接踵而來的是繼父與母親的離異,留下母親一人承擔喪偶的悲慟、離異的孤單,又須照顧年幼的亭亭及年邁外婆的生活照顧與養育;因此,為了養家餬口,母親日夜顛倒、不眠不休,拼命找尋任何可能賺錢的工作機會,即便如此,母親終有一個希望,不管打拼的多麼累,只希望亭亭能夠認真學習,創造美好的前途,將來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在艱困環境成長的亭亭,必須面對超出她年齡所要面臨的壓力,被迫提早學習獨立,發展負責、穩重的個性,其實亭亭童年時期並不快樂,她很希望自己能像一般家庭的孩子,能享受天倫之樂、有同儕玩樂時光,但往往事與願違,幸福畫面只能短暫停留在腦海中。相反的,放學後總有一大堆的功課及家務等著她,家中大大小小的事,似乎奪走童年時光與樂趣、佔據與母親之間僅有的溫度,內心充滿對母親的思念及對生活的疑惑,說不出口的感受,都化成一張張的小紙條,這也是亭亭唯一能向母親真實地表達心中感受的方式。

親愛的媽媽,

我也要跟其他的小朋友一樣可以跟家人出去玩,

你答應要帶我出去玩,為什麼又不能了,你都騙我……

我們家為什麼這麼貧窮,跟別人家都不一樣…

我們可以搬出去住嗎?為什麼都是我一個人在照顧外婆呢?

我知道媽媽為了家庭而奔波勞苦,我一定會好好認真讀書,不讓你擔心,您辛苦了…

成長過程中,亭亭對於生活充滿疑惑與矛盾,身邊沒有手足陪伴,長輩重男輕女的觀念,感到自己不被看重,毫無自信,面對同儕用異樣眼光的看待,日積月累,所有負面的感受都埋在心中,甚至曾想過了結自己的生命,一了百了。經過基金會長期的關心與陪伴,就在一次的活動中,志工哥哥姊姊們的鼓勵及關心小卡片,觸動她封閉已久的內心,悄悄地在她心中種下了希望的種子,開始有被愛、被重視的感覺,使之將悲傷化為力量的行動,於是打從心底打消輕生的念頭,開始對人產生信任、願意提起勇氣主動與人互動、與朋友交心,開始有正當合適的社交生活。

隨著時間與年齡的增長,用愛陪伴、用心的澆灌與栽培,亭亭停止對母親的抱怨、對生長環境的埋怨,開始學習與自己的心和好、不再惡待自己;與母親和好,願意隨時隨地為母親祝福,恢復親子情感之關係,雖然母親於外縣市工作,偶爾放假探望亭亭,母女之間的情感越加相愛、包容及體諒;常用正向積極的話語彼此激勵鼓勵;而亭亭也對母親的愛與付出,深受感動。

5年前還是黃毛小丫頭的亭亭,轉眼間已是亭亭玉立的高中生,透過基金會長期陪伴與關心,陪伴她走過生命中的低谷,藉由資源連結及社區關懷站的關心與付出,竭盡所能補足她的童年渴望與同儕自在的玩樂、親子時光;生命品格教育的課程,一步一步地帶領亭亭脫離自卑與負面,建立自信心、正向積極有活力、對未來充滿期待與盼望,燃起生命中的火苗,點亮夢想、前進夢想。

現在的亭亭就讀餐飲科建教合作班,雖然要邊工作邊讀書,非常辛苦,但是亭亭看見過去許多人的幫助,也燃起心中的盼望,勇敢追夢,不願輕易放棄,甚至有不敵辛勞而想放棄的同學,透過亭亭關心的言語及陪伴鼓勵,成為同學的祝福;而當遇到困難時,聖經的話語成為她的力量與幫助: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

亭亭也與我分享,「聖經的話語,讓我有信心,能跨越自己做不到的,只要堅持『永不放棄』,必能創出一片美好的未來。我渴望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讓週遭的人看見生命的美好,渴望人們會因為我,而蒙受祝福。渴望自己未來在職場上,擁有美好的生命品格,發揮專業知識與才能,樂意關心曾經跟我一樣的朋友及有需要的人們,盼望曾經的破碎,可以成為人們的祝福。」

44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