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lanayang

卑南族小男孩堅毅的故事_禾禾的擁抱




一雙深邃的眼睛,立體五官的臉型搭配著一個小酒窩,盯著我直看,他是個卑南族的男孩,名叫禾禾,外表貌似高中生,但其實還是個國中生。禾禾是父親第二段婚姻所生的孩子,因此禾禾與同父異母的姐姐年紀相差大,在禾禾小學時父親因為生病過世,而母親在父親還沒過世就常不在禾禾身邊,父親過世後母親已在外面結交男朋友,常常讓禾禾一個人待在家或是找不到母親,後來母親直接搬到外面與男友同居不回家,禾禾只能先寄居在同父異母的姐姐家中,他因為此事感到難過和憤怒,常跟社工表達他對父親的思念,父親若還在世不會讓他孤單一個人,他的心裡有很多的哀怨與說不出來的苦。

從我們服務禾禾到現在邁入第五年,禾禾在小時因為沒有父母陪伴他成長,很多事情沒有人教也沒有人告訴他該怎麼做,禾禾一直以來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完成被交代的事情,但往往完成後得到的是一句責備的話,對禾禾來說很傷害,他告訴社工我連整理家物、煮飯一些基本的生活機能都不會,在別人看來是微不足道的事情,對禾禾來說卻相當的困難,但由於禾禾是一個聰明的小孩,經過導正後能夠很快學習上手。

禾禾回憶這幾年失親兒基金會的服務,表示謝謝社工姐姐們的陪伴與關懷,當他遇到困難時會與社工做討論,社工相當有耐心及溫柔的與他對話,如同姐姐一般,讓他每次都存著感謝的心,除此以外本會提供每學期的助學金,讓他在寄居姐姐家中有微薄的零用錢,這一點錢對他而言幫助很大,讓他不僅可以溫飽三餐還能在母親有困境時幫助母親,不僅如此也透過參與本會辦理的職涯探索營,體驗到職場生活,和學習團體動力,這些是他還未接受基金會服務前不曾有過的豐富生活。

每一次訪談結束後,禾禾都會要求我是否可以給他一個擁抱,這一擁抱似乎象徵著一次又一次的鼓勵與能量,讓他能在一次得著力量。在一次的活動當中,我邀請禾禾上台與台下參與活動的每一位孩子做他的生命故事分享,這當中給予其他孩子很大的支持與激勵,也得到很多正向的回饋。這幾年當中,看見禾禾的轉變,從一開始對自己沒有自信到現在是個活潑開朗的孩子,還能夠在台前載歌載舞,他秉持著「我不能決定我的成長背景,但我有面對生活的樂觀態度,人生就會有不一樣的翻轉。」




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